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基多Quito--Ecuado


去一个地方玩,或者有欲望去一个国家,都是缘于某个起因。。。

那我是因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前几年旅途中遇到的一个驴友无意中提起的她在秘鲁的奇妙经历,也许是神秘的印加遗迹itself, 也许是想挑战南美第二高峰,试试自己能不能登顶世界最高的活火山。。。也许是因为三毛的那个心湖。。。

反正是来了。

来之前,朋友问:你抽烟吗?
我:不抽
朋友:喝酒吗?
我:不喝。
朋友(上下打量了我一下)。。。嗯。长得也不高,应该没高原反应。
我:。。。。。我有那么矮吗!愤!

同时想起我另一个个子很高的朋友,每次嘲笑他长那么高干什么,他老说上面空气好。。。那估计他来这里一定得高原反应了。因为越高空气越稀薄。呵呵。自己想到此傻笑了半天。

Quito ﹣Capital of Ecuador 是我的第一站。



世界海拔第二高首都,2850m(仅次于Bolivia 的 La Paz )。。这个座落在安第斯山脉的美丽忙乱的城市第一面就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下了飞机,我联系的西语学校的司机就来接了我。一路上鸡同鸭讲,可是我看到她车子前面的厚厚一本圣经,立刻充满了亲切感。用我仅懂的有限词汇明白了她说的Quito早晚温差很大的问题。。。确实。刚从Miami 暑热的气候中反转过来,一时还不大适应晚上30度左右的巨大差异。

这个西语学校外加青旅新建不久。资金用来修建当地的大学。把资金用在有用的地方,又住了青旅,我何乐而不为。






小楼建得挺漂亮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出来接待的小伙子一口流利的英文,原来美国出生的。学校里已经住进来很多学生,大多是到这附近的farm 或者雨林做义工的,大家都先来这里强化西语。

这种语言培训非常有效呀。老师骗我们说,自己坐bus去看景点,大众都会说英文,肯定没问题。而且不许带字典,只给了我们学校地址。我傻不腾腾的就跳上一辆飞奔而来的公车就跑了。。。后来发现老师骗人!这里没有人讲英文!not even one!
而且上了车之后才发现这里的公车制度跟中国很像,就是没准点儿,而且不报站牌。。。就是人家报了我也听不懂。。公车上非常的挤,这里的城乡建设简直跟中国没有任何两样。。。

路边的小报亭,小零食铺子,给人裁衣服的,钉鞋底的,桥底下卖各种衣服,玩具的。过街天桥里各种琳琅满目的廉价商品。小小的孩子就帮助妈妈照顾着铺子,大声喧叫的发着她家的传单。。我一忽以为自己回中国了呢!

白天憋在屋里学习,傍晚才得闲出来玩一会儿。
大家趁天还没黑,狂奔致赤道,看了那个真正的赤道纪念馆,所谓middle of the earth....还是很有意思的。在赤道线左边和右边被分为南半球和北半球,为大家实验的女生拿了盆水,里面放上几片叶子,端到赤道线左边,水就逆时针流转,右边,就顺时针流转。到了赤道线中间,水就不旋转。非常的奇妙。

在赤道线上立鸡蛋也不会倒。大家都努力拿着鸡蛋在那里立着。我琢磨着这么多个鸡蛋炒个蛋炒饭应该不赖。





Quito可看的地方也有,但不是很多,毕竟是大城市,我对于大城不感兴趣。城市比较拥挤,公车,摩托,私家车在马路上横冲直闯,大家乱过马路,夹着小贩的叫卖声,还有扬起的灰尘,混着狗尿的臊味,居然有种亲切感。

Quito 分为新城和老城,新区就像不伦不类的中国大点儿的县城,没什么看头。老城倒是值得逛上一天,混合了大量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保存的很完美,而且所有街道,教堂,房屋都散发着古老的气息。街道都是鹅卵石铺成。




相比于西班牙,这里建筑的颜色更热烈,气氛更乡土,混合着后期的巴洛克风格,运用大量的真金镶嵌的各种壁画在教会里比比皆是,让人不仅叹息为什么当时西班牙人要侵略他们了。

据说当时西班牙人抓了印加人的国王作人质,印加人为了赎回他们的国王把金子堆满了整个房间,最后西班牙人还是没有遵守诺言,杀了他们的王,侵占了他们的家园。奴役了他们长达几个世纪之久。挺让人唏嘘的历史,觉得被奴役的历史和中国也很像。

我和其中两个同学总是一起出游,一个加拿大的妞,一个美国的大叔,我们几个比较聊得来。

加拿大纽是彻彻底底的穷游主义者,一次因为我们辗转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到达目的地,我提出大家出钱打辆出租。要说这里的出租还是很便宜的,大概三刀就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了,可是被她严厉拒绝。小小的被鄙视了一下。之后此mm不和我们这些穷游不彻底的人同流合污,我们吃大餐,她就吃自己带的一片面包外加一片薄薄的cheese.....我们要跟团上火山,她要自己爬上去。。。搞得我很羞愧。后来我紧跟她的步伐并且发誓要把她的穷游精神彻底贯彻下去!




另外的美国大叔也是神人。很少有碰到年纪大的背包族,他有60岁了吧!跟他聊了很久。他是专门研究鸟类的学者,在美国教书,每年带团到这里的深山老林里hiking, 看鸟。作研究。
据他介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鸟的种类像ecuador 这么密集,一共1630种不同鸟类,排行世界第四。他给我看照片,光蜂鸟就有几百种,美丽得五光十色。



晚上下了课,大家跑去基多的制高点看整个city。华灯初上,美丽得像各种宝石嵌在山上。。。。一路上山,一路下山,眼睛都不舍得离开甚至几秒钟。。。。



看那个著名的面包山基多女神石雕像,她的原型是圣经末世的时候一个圣女。据说她刚生下孩子就被九头蛇攻击,但是她勇敢的与蛇搏斗,保护她的孩子。在基多她是自由的化身。。。。。




就算无所事事的走街串巷到处闲逛,也不为乐事一桩。

看当地人的朴实,甚至简陋但是充满快乐的生活。以后走得这个国家的地方多了,心里非常的感动,看到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生活中却懂得自得其乐,实在是一个善良质朴的民族。(不包括哪些偷我东西的人)

当然毕竟是南美,晚上老师嘱咐大家不要一个人单独出去,还是很危险的。我们言听计从。大家躲在寝室里看电影,有人弹吉他,有人随着琴声唱歌,大家一起聆听。。。谁说旅游就是游山玩水?其实很多时候不要急着去什么地方,就这么安静的体会着平凡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孤独又亲切的滋味。。。。

当然毕竟大多数旅行者都是年轻人,毕竟耐不住无聊的长夜,很多人出去party到第二天早上,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是party animal呀。

我们有一个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其实就是在外面吃也贵不了多少,大多是套餐,一汤,一饭一菜也就2.50刀。真的非常的便宜,每次都吃不了。当然种类不是很多,南美盛产各种玉米和土豆,还有那种煮着吃的芭蕉,每次的菜里都有这个东东。

学校的条件这么好,总有种错觉,好像这个城里的条件都是这样的,其实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是有差异的。

每天早晚的公车上都挤满了人,好像国内那样要用挤的才能上去。导致每次挤公车的时候我都是最前面冲锋陷阵的那个,别的同学老是羞涩的跟在我后面,诧异的看着我挤得很欢的样子。每次一看到车子来,他们就慌张的问我:能挤的上去吗?我每次都胸有成竹,大刺刺的说跟着我没问题!




其实南美人挤公车还是很文明的,跟北京比简直小巫见大巫。不过上去了,到下车时我就惨了,根本不知道到了哪里,所有的车站都是差不多的样子,而且也不报站名,每次都一个劲的抓住人问。可是这里的人真的真的。。。真的不懂英文。几乎百分百没人懂我说的什么。

就算他们懂了,说回给我听应该哪里下车,我也听不懂。以前看别人的游记,说南美没人懂英文,我还不以为然,我老想总会有人懂得。。。。但是真的没有。这导致我在坐公车,买车票的时候特别吃力,非常的无奈。以前在别的国家旅行总会有人跳出来讲英文,会帮我一把,可是这里就不行了。每次都使劲浑身解数,还是经常被无奈的拉到汽车总站。可怜的我!!

其实本来觉得速学的这般西语不会有很大的帮助,可是后来发现人的潜力在逼急了的时候还是会淋漓尽致地发挥的。呵呵。。

慢慢的学了几天之后大概会话就可以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了。公车坐到总站的频率也少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和南美帅哥搭汕呐!偷笑。。。

又一次我们几个同学旷课,跑去爬4000多米的那个叫guagua del pichincha 的休眠火山。周围好像在建新的路,风沙乱刮,真是天都被吹黄了。

可是大家本着穷游的精神还是决定顶着风沙一路走上山。本来我的身体还没完全适应高海拔的状况,可是看大家爬得那么欢也只好舍命陪君子了。

最好笑的是因为风沙的关系大家都把自己包裹的惨不忍睹,我嘲笑他们像 Star War里面的jedi, 他们说你自己还不是一样!很像坐在水晶球后面的吉普赛半仙儿。。。在互相消遣中我们是多么的快乐。呵呵呵。。。。

其实基多好玩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比如殖民老街,比如中心广场,比如美丽的教堂。。。。基本上坐公车哪里都可以去。但是要不停的换车,还要适应他的乱起八糟的城市建设,如果没有心理准备,只是想旅游的话,功课又没做好,建议还是不要来这里,因为她跟美国和欧州比起来还是有很明显的差异的。












在基多住青馆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

一天早上刚醒来,就听到很大的哭声,在客厅那边,我走过去看。。原来一个德国姐姐在哭,对面那个鸟学研究员在劝她。。。姐姐说她本来在来南美之前就有人不断告诫她,很危险,一定要小心。然后我们刚到的第一天,老师就对所有人说,大家晚上不要出门,尽量不要单独行动,因为虽然被偷也很恐怖,可是有的时候真的是明抢,比如把你的包包冲过来抢掉。。。。。

所有这一切不管是真心的还是好意的都给这段旅行填上了一层不安的色彩。那个mm一直在哭,我觉得她都要崩溃了。。。暗里觉得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想要把南美玩转,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后来跑过去坐在她旁边慢慢喝咖啡。我说不要怕,我每次出游都会碰到难事,可是,这也是旅行的一种经历。要说我们俩还是真的有缘,后来几个星级之后又在另一个小城遇到,而且住的又是同一个青旅!

可惜互换的info后来被偷了。。。

怎么被偷的?请看我的下一篇:南美被偷之惨痛经历

2 comments:

Thanks for viewing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