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土耳其之---番红花城 (Sanfranbulo )

番红花城 土耳其“最奥斯曼”的地方


土耳其的这个小镇只有2万多人,开车来这个城的时候,还经过了黑海。这座小城著名在她白墙红屋顶的建筑风格和周围耸立的山谷,形成一种与世隔绝的闷骚型姿态。呵呵。。

听说这里有总共2000多座古老的奥斯曼土木小楼,它们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雅精巧,应该是土耳其“最奥斯曼”的地方了吧?!



番红花城的老城区的每一栋古宅,每一条小巷,每一扇门,每一扇窗里似乎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古朴,幽静,少了伊斯坦布尔的吵闹的商业气氛,多填了一份当地人骨子里透出来的热情和好客,个人觉得这个小城需要多呆上几天,慢慢体会。




说起她的名字,大家都叫她番红花城,那时因为这里产著名的番红花。番红花的心儿可以做药材,有点像我们藏族的藏红花。听这名字就很特别,让人喜欢了。

本来不想绕远来到这个小城的。可是。。。“小城故事多~~~ ”(小时候听邓丽君的歌听伤了),特别想八挂当地风土民情的我又怎能错过呢?所以还是绕远乃鸟。

话说土耳其还真是够大!从一个城市到下一个城市坐大巴总要8个小时。晚上一般睡在大巴上,可以说是风尘仆仆,饥肠辘辘。。还是挺辛苦的。

anyway, 行前做功课,我找到的一个很被亚州人推崇的当地民窰,就想去试试,后来在伊斯坦布尔现联系上了,正好他们还有一个空床位,我的RP 就开始变好了。。。呵呵。。

自然又是大巴换小巴,小巴换汽车,一路进村了。。。。老板来亲自接的人,我们一行四个人,我一个走单骑,还有一对加拿大夫妻带两个小孩(太厉害了!其中一个才一岁,他们要旅行半年!!!)

一进村马上风格就一变,从宽阔大路变成鹅卵石小路,七里拐弯的。老板一路开车,巷子窄的可以伸手摸到两边住户的窗户。(这和葡萄牙有得一拼)。。。。更厉害的是老板车都不停,一路打着招呼,问着早安,顺便跟一个老头把我们早餐的面包都买好了!效率不是一般的高!

到了老板家(欧忘了说,老板家就是旅店),土耳其人的习惯进门也要脱鞋的。一进去就看到了两个日本人,一帮香港人,我心里想这老板当真在亚洲的口碑不错呀!嘻嘻。。。

虽然他看起来很古板。好像很严谨的板上丁钉式的人物,而且话不多。挺严肃的感脚。不过自从从车站风尘仆仆的接回来我们几个驴友,还细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精巧的早餐,包括我喜欢的橄榄,配面包和鸡蛋,还有他们自家做的果酱,抿着浓浓的咖啡,一个大男人在厨房忙来忙去的。还挺让人感动的。

我多嘴问他你wife呢?他说她喜欢睡懒觉,每次早上接人做早餐的活都是他来做。。。真想不到土耳其的男人还这么体贴。赞一个!








然后我们都真的是饥肠辘辘了。盘腿坐在当地人的家里和他们一起共享早餐,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我是真的饿惨了。汽车上既不敢喝水也不敢吃东西(因为中间就停两次),我可以说是十个小时滴水未进。这顿早餐还当真是吃的狼吞虎咽。一眨眼一盘子就吃光了,实在没好意思再让老板来一盘儿。。。干笑两声。

肚子填饱了,开始忍不住好奇,因为当时还不到checkin 的时间,我已经在经过老板同意下,楼上楼下的参观了个遍。这里的建筑布置风格还真的是别具一格。使我想起了新疆,到处都是地毯,摆设和布置也和我们的回族同胞很像。主人家很大,楼上楼下也是蛮干净的。。

什么都喜欢,就是厕所是蹲坑似的,没有找到洗澡的地方,当时在汽车上颠簸了那么久,觉得自己就是个兵马俑了。。所以浑身肮脏,超想洗个澡,于是老板说,就是在厕所里面,站在蹲坑的上面洗。。。

我当时就凌乱了!虽然俺很能适应环境,可素,这个。。。真是。。。不行!

最后只好出去洗了土耳其浴。(会单写一篇关于土耳其浴的)

不管怎么说,这个小城有滋有味。

来个highlight:

~~~~  炭火墩出来的咖啡和红茶。

- 土耳其人谈到他们的红茶,绝对的漫煎细熬,那一丝丝的功夫,透过炭火细细点点的煎烤,小小浓浓的一杯咖啡或者果茶,那浓浓的香溢能沁到你的四肢六腑,。。

每天晚上,我和那个加拿大的朋友(她老公在旅店看孩子,她可以换班出来和我玩儿)我们都要到一个古巷中的饮茶小馆做客,闲聊。 说是茶馆,其实就是在一个古香古色的露天院子里,周围还有当地人家自己看的小店铺,其中一个做鞋的师傅很是让我吃惊了不少,他做的鞋相当的时尚!好像是用皮的方法来做中国的布鞋!我想穿起来一定很舒服,可惜我没钱买。

每次我们都挑个靠近炉火的桌子,点当地风味的菜,然后肯定是咖啡或者红茶,每次都那么的惬意。他们那里的东西都很健康,好多用mint的叶子包的什么东东。酸酸咸咸的,我对那家店的食物不是那么喜欢,不过细细煎熬的果茶真是无与伦比的好喝!!!。。。。



















~~~~~  老人的载歌载舞

-- 每个茶馆都有那么几个民间艺人,用他们独特的像是吉他一样的乐器,演奏他们当地人熟悉的曲调,很是温柔好听,土耳其人个个能歌善舞,又是在那样的情景下,动不动就有人情不自禁的随歌而舞。。。。一次一个老人家即兴站起来载歌载舞,我们给他鼓掌捧场。大家虽然是语言不通,国界不同,可是在那种气氛下,真的是其乐融融的。老板很多时候还特意免费给我们甜点。这个小镇的人非常的好客,也许不是有很多旅游者来到,还是没有全面开发,所以更保持了它的朴实和原汁原味。。







~~~~ 古老的美丽建筑

曲径通幽,白墙红瓦,小楼深深,还有些残砖断壁的沧桑。路边嬉笑的孩子,院子里种的果树,采桑叶做菜的妇女。。。不知道要怎么讲,我好像通过时光隧道,由这里的人们从21世纪带回到了不知什么时期的古老土耳其,能在这样的各种物质充斥的世纪里,过着这般与世无争,世外桃源的日子,也真乃悠然也。








~~~~~ 打铁的铁匠热情的拉着我们照相,

一次穿街走巷,来到一处,看到各种美丽的铁器我就走不动了,做的实在是精美。一只小小的勺子可以刻满了花纹,再镶嵌上珠宝,美死了!!

我和加拿大mm流连忘返。居然发现铁匠打铁的铺子就在旁边!铁匠同时看到了我们,特别的热情。。。各种介绍与自我介绍,还拿出他当时来美国时的照片给我们看,对他来讲,被美国请去作交流是莫大的荣幸。。。

一边带我们参观他的各种打铁工具。。。。反正我也看不懂,不过看到他成日打铁那双黑黑粗粗的长满老茧的手可以打出那么精细美丽的东西,也不由得赞叹。还真是行行出状元。最后铁匠热情的拉着我们合影。不合都不行。嘻嘻。








~~~~~~土耳其软糖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就一个字:好吃! 里面塞满花生,榛子之类的,也不太甜,好多家都做这个,而且各有各的风格。杀价是一定的!



~~~~~ 好喝的牛肚汤

憋到这里终于写道我的牛肚汤了!!!! 真可谓是人间美味!!!

我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的。门面之小,后来再绕都绕不回去了。就那么一个五张桌子的小馆儿。门口摆着土耳其到处可见的烧烤炉。。。不过我发现这里的人特别多,而且一看就都是当地人。。。我这么会吃的人,那找餐馆是相当的火眼金睛的,鼻子也灵。老远就闻到味儿了,随着就飘过来了。。。

一看这么多人,那还能有错?!赶紧找地方坐。屋子里都坐满了,外面摆的几张桌子也坐满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老头旁边有个人站起来,我赶紧就挤过去了。老大爷估计没见过我这样的,赶紧往旁边给我腾了腾位子。让我坐下了。我不会说当地话,就看人家点什么我就点什么。老大爷手里一碗白糊糊的汤,很是激动地冲我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我一句没听懂,就看他指了指他的汤碗,又指了指铺子里。

我赶紧又溜回铺子里侦查了一下,一大铁锅悬挂在火上,咕噜咕噜的滚着汤!那叫一个香!

在一回眸,人手一碗汤!玛雅!赶紧的,我也来一碗!! 老板!上菜上汤!老板不懂英文,我也看不懂菜单,就芊芊玉手,朝我最近的三个客人桌上的菜碗用葵花点穴功点了几点。老板马上明白了。。。。啪啪啪,两菜一汤!

虽然汤的卖相不是很好看,可是很实惠的满满一碗。赶紧喝下去。。。第一口 ~~~ OMG!!!我觉得我头上立马出现了一道光环!!!太TN的好喝了!!!香。。浓。。油而不腻,里面的牛肚入口有嚼劲,可是又很嫩!在撕片儿土耳其大饼泡在里面,比羊肉泡馍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世界其他食物一概都浮云鸟!!!!!









~~~~~ 住在当地人的家里,和他们一起做饭。。。

因为需要整顿,和体会当地生活。所以决定多种几天,每天陪老板娘择菜做饭。老板家有个小小的后院,种的一些自家的瓜果。老板的儿媳妇就住在隔壁,有时候孙子就跑过来玩。还有好些个亲戚来串门。发现他们的风俗习惯其实和我们很像。也是儿女情长,也是子孙满堂,也是亲戚们相互走动,闲话家常。。。 除了,他们不嗑瓜子,吃一种树上结的绿色的樱桃大的小果子,很酸,不过好吃。

在老板娘家还看到特别古老的那种吊在屋顶上的竹筐摇篮!天哪!这东西估计我们清朝以前用的吧?!!老板娘说,她儿子用过的,现在孙子用。。。然后加拿大那位姐姐就把她家孩子也放到里面试一试。结果一下子就摇睡着了。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anyway,土耳其饭超好做。他们也爱吃米,菜就放锅里攉一攉,加点儿盐,再加点儿米,焖熟了,再来个肉汤。就齐活。很简单。
吃完饭她们就开始串门子,晒太阳,唠嗑。。。
那里的姑娘们不大和老人家凑在一起。她们一般都经营着自家店铺。个个都能织会绣,心灵手巧的。










~~~ 小镇上找卫生巾 (咳。。咳。。。)

(扭捏的)人家真的要用嘛!谁想到来的这么偏偏不是时候。在这个小镇,找个百货店都难,到那里买这个东东????!跟老板娘比划了半天,她才明白我要什么,跟我说可能小卖部有卖。(什么叫可能?难道你不用灭?)

跑了n个小卖部,都没得卖,最后终于给我找到一家有卖的。可素!卖货的是两个膀大腰圆的大老爷们!而且货摆在柜台后面。。。矮油!让人家怎么说得出口嘛!!

墨迹了半天才涨红着脸,指了指那包东西。那俩壮汉脸憋得比我还红!手脚麻利的抓起一包,外面还拿报纸给包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差点没笑出声来。
 

~~~~不堪寂寞的酒吧,放的各式土耳其流行音乐

用土耳其语唱得流行音乐。挺奇怪的。但是可以看出他们年轻人也是爱赶时髦,即使在这个古老的小镇,在夜晚,还是有很多酒吧,放着美国或者本国的流行歌,有点吵闹却又使得小镇生气勃勃。配合着古老的巷子和远处的清真寺,一种似幻似真的不知身为何处的迷惘。


~~~ 最后,不管走到那里,又被人拉着照相。。。奇怪!!我再次声明,我不是唯一的亚州人。而且那里去旅游的日本人,中国人还特别的多!他们不是没见过呀!!为什么呀!!!! 肿么老拉我照相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viewing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