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土耳其之--- 伊斯坦布尔市Istanbul 

这里决定换种写法,咱们来稿搞个分门别类。

1:美丽的清真寺

到了伊斯坦布尔,一定要参观他的清真寺。其中最为美丽独特的就是蓝色清真寺,为什么要叫他蓝色呢?因为他的印花玻璃主色调为蓝色,当太阳照到椭圆的屋顶上的彩色玻璃,整个清真寺变成了蓝色,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叫他蓝色清真寺。

要参观清真寺,一定要穿长衣长裤。进门之前先要脱鞋,真正的穆斯林都要到特定的洗漱池,洗了手脚和脖子,脸,洁净自己才能进去祷告。门口有检查的人,看到你没带头巾会给你一条蓝布包住头发。

清真寺里面非常宽大,彩色的玻璃闪烁着变换莫测的光彩,令人叹为观止!忍不住暗地里赞叹,确实很漂亮哑!伊斯兰教不能敬拜偶像,所以里面什么祭坛或者标志都没有,祷告的人自觉进入寺内的中心,面向东开始自己的祷告。

祷告时无声无息,先把双手举到耳边膜拜,然后默立,然后跪拜,然后再重复。。。这样祷告要一个小时左右。然后自己离开。也有的三三两两的跟着一个像神父一样的人做祷告,他们不管年龄大小,一律肩并肩,据说这样是为了表达在伊斯兰教里人人平等。有趣的是,好多年轻人来的晚了,简直是百米跨栏似的跨过隔离栏,奔过去加入祷告的行列。

清真寺里面有个栅栏,栅栏外面是给游客参观的,里面是给信徒祷告的,不是教徒的不得入内。而且女人也不可入内。女人要到旁边的另一个屋子里祷告。这里真的是男女有别。









2:独特神圣的一天五次的祷告声

在伊斯兰国家里最常听到的就是每天五次的call to pray,通常是由一个德高望重的领袖来做这个职分。而且他的声音一定要好听,洪亮,他宣召祷告的声音很像唱歌,通过大播音器传到整个城市,然后就可以听到那种唱歌般的声音像回音一样回荡。。。。很神圣的感觉。虽然我不是伊斯兰教徒,可是我并不反感这种祷告声。祷告是很简单的几句话,大意是:大家来向神祷告,大家来向神祷告,他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真神。他的先知默罕默德是独一无二的。。。。整个世界都要尊重神,他是独一无二的。

我很surprise 的发现其实他们的祷告简单,神圣,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偏离。

大概这个样子。重复有10分钟。然后结束。这样每天五次,所有的信徒都要来到最近的清真寺祷告。也许是信仰的力量,据说先知默罕默德还是环保主义者,并且生活严谨,每到一个地方传教,他都嘱咐他的信徒把地上的垃圾捡起来,所以虽然伊斯坦布尔很大,很繁华,人流也多,可是没看到随地的垃圾,也没人趁乱偷东西,不像在中欧国家要随时小心被盗。










3:索菲亚大教堂

来伊斯坦布尔第二个要visit 的就是索非亚大教堂。据说,当时的先是罗马,后是拜占庭帝国占领了伊斯坦布尔,富饶的拜占庭是以信耶酥为主,他们就修建了这个基督教堂,教堂里面有保存了千年的壁画,和各式雕塑,整个教堂修建的富丽堂皇,极尽奢华。

后来拜占庭败给土耳其帝国,开国元勋(忘了叫啥名了)当了皇上,一看到这所教堂顿时为之心醉,赶忙下令把她改成了清真寺,墙上的壁画也被用石灰糊了起来,(因为伊斯兰教不能崇拜图腾,所以凡是有图腾的壁画统统被封了起来),这也使她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再后来,皇上下令在她的对面建立了蓝色清真寺,因而索非亚被变成了博物馆,墙上的石灰也被抠下来,以现在这个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里面的故事很多,我跟着旅行团一路蹭听,听到了好多有意思的故事。在里面磨磨蹭蹭参观了好几个小时,才心满意足的出来!










4:老皇宫的各种宝物和宫殿

老皇宫的奢侈的建筑我就不说了,我比较感兴趣它里面的珍宝馆。
居然有摩西的杖和默罕默德的胡子!(可怜的,死了还被人家把胡子都拔了)!还有施洗约翰的布衣。。。。不知真假,反正挺好玩的。

他们也有嫔妃宫,就是被皇上宠幸的妃子住的地方。还有小王子的宫殿。挺有意思的。






5:奇怪的搭讪的当地帅哥

当地很多游荡的年轻男士,一看到女孩子就主动搭讪,先问你是哪里来的,然后主动带你游览,并且事先声明他们不要你的钱。一开始不知道,就傻乎乎的跟着人家游览去了,游着游着,人家就来拉小手儿了有木有!本姑娘的小手岂是任谁都能拉德的??立马喊停!甩了帅哥逃之夭夭!到现在也没明白帅哥倒底什么企图?就想拉个手?想一夜情?哪那么简单。。。。真的很奇怪。

之后又以每天三四个的频率碰到这样的怪哥哥。后来变机智了,假装耳朵不好使,怎么叫都听不见。

还有一次在清真寺,碰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十几岁孩子,看到我好兴奋的样子,马上要跟我照相,还男男女女都有,大家排着队跟我照相,没照到的很着急,到了他的turn马上挤过来。。。。真奇怪,赶快检查了一下自己是不是脸上长了胡子???为啥要跟我照相呢?他们那里很多中国游客的。。。。我又不是熊猫,很稀少。。。。。奇怪!这样的事也是天天上演!每次我都不好意思拒绝,反正就照个像,既来之则安之。




6:烤玉米塞牙
街边有和中国很像的烤玉米,很硬很塞牙!不好吃



7:烤栗子好吃

不是糖炒栗子,就是烤出来的。居然很脆!好吃





8:加拉太大桥边上的鱼船,和船上的烤鱼

鱼船在海水里上下颠档,里面的烤鱼小伙子个个身手见识过大风大浪的样子,在那么晃悠的船上还能熟练操做烤鱼,香味沿着码头远远飘荡。

全是当地人在那里吃。没什么游客。可能这种事物很多人不能接受。。鱼是夹在面包里的,有点像subway那种长面包,另外还有一种很奇怪的饮料,是用腌酸黄瓜和大头菜做的,其实就是腌黄瓜的水,喝起来很酸,陪着烤鱼真好下菜。我这么喜欢凑热闹的人怎么能错过这样的机会?马上挤了进去,跟当地人坐在一起享受美食!而且超爱吃!每天都要去吃一次,有一次坐船碰到一个美国游客,跟她介绍这个事物,被鄙视了,她说不敢吃。

这有什么?不吃一个国家的东西,怎么能彻底了解他的文化?

我发现我天生就是为了旅游而生的











9:好吃的rice pudding 甜点
没法形容,很好吃就是了。也不太甜,每次去餐馆吃饭都有人送东西给我吃,这个就是餐馆的小伙子送的,真的好吃。





10:弹牙的冰激凌,和耍人的小伙子

哪里到处都是卖这种冰激凌的,小伙子穿着传统的红色绣花衣服,主动来勾引你吃他的冰激凌,最好玩的是,如果你真的买了,他就一个劲的耍你,好像假装把冰激凌掉地上,或者你要接的时候,像变戏法一样把它变没了。。。耍够了你,逗得你哈哈大笑,他才把冰激凌给你。
吃起来很弹牙,但是很好吃。只有土耳其有这种冰激凌。






11:奇怪的但是技术很高超的宗教舞蹈

一种舞蹈,跳舞的都是留着两撇小胡子的白衣男子。随着风格浓郁的音乐,翩翩起舞,说是跳舞,其实就是转圈,一直转一直转,这样可以转一个小时!把握佩服的!这要是我,早吐了。这个舞蹈没什么变化,其实就是一种宗教仪式,好像全身心投入祷告。而且后来碰到一个酒店老板娘practice 这种宗教,他其实不是伊斯兰教,而且是曾经被禁止的。

看舞蹈的时候,碰到一个美国人,他说:他要转多久?

我说:大概一个小时

他大惊,说不可思议。。。。

看了一会儿,那人还在转。。。。

他说,you are right! Maybe I should go grab my dinner and then come back.....

我俩大笑,I said: you should. You won't miss any thing.



12: 土耳其红茶

喝茶是每个土耳其人的最基本需要,他们的红茶是用炭火慢慢墩出来的,香味扑鼻。每天不管是在做什么,他们都一杯红茶在手,里面加方糖和牛奶,非常的好喝,大街上和market里面到处都是用银托盘送茶的人。而且他们喝茶的杯子很讲究,这么小小一杯,非常的清新爽口。

随便去哪个地方,当地人第一个邀请你做的事就是喝茶。

I will really miss the tea time there.





13: 满城的猫

和希腊一样,到处都是猫。

对了,土耳其和希腊是死敌,千万不要在他们面前提起希腊,会遭白眼的。也不要在希腊人面前提到土耳其,他们会不屑一顾地说,土耳其以前是我们的。




14:满世界漂亮的头巾

由于宗教的缘故,大多数土耳其妇女都要蒙头,因此到处是卖那种花花绿绿的围巾的,各式各样,妇女们超喜欢买围巾,就像我们喜欢买牛仔裤一样。






15:好吃的大宽豆角,酿茄子和红椒

我的家乡在东北,那里产一种很好吃的宽皮大豆角,特别的好吃!每次回国都要去东北菜馆里吃豆角,没想到土耳其也产这种豆角,非常的解馋!吃了好几次!!!! 他们的酿茄子和青椒特好吃。








16:神秘的地下水宫

好吧。。。我对于什么宫殿呀,神秘呀,地下呀,这样的地方是没有免疫力滴!偏偏这个景点包括了我所有喜欢的东西!神秘地下水宫!我kao!这得多吸引人呀!我是各种兴奋,各种雀跃!水宫其实不大,门票也小贵。可素我还是乖乖的从了。

里面有世界上唯一倒放着的蛇发女妖的头颅。(如果不知道谁是蛇发女妖,建议到我的另一个帖子- 介绍卢浮宫里面学习。此水宫是古时的蓄水池。美丽,潮湿,神秘。






17:到处都是的古迹

据说土耳其每一平方公里的古迹多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

有著名的木马城 troy, 有以弗所。。。很多很多。令你眼花撩乱!

最后,伊斯坦布尔是个很有特点的城市,有机会一定会回去再次领会。




1 comment:

  1. 谢谢您的好文。我以前的邻居是土耳其人,我们是好朋友。盼望某天能亲自去土耳其看看。

    ReplyDelete

Thanks for viewing my blog!